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Prime】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應英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應英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

撰文者/Belle

非常歡迎學弟妹來到應用英語系,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應英系是個很溫暖的系,或許是我常跑系辦的關係所以認識很多學長姊,也跟老師很熟,我們系上共有八位專任老師,八位老師各有所長,有專攻文學的,有專攻教學的,有文學、商業都拿手的,因此能學到的東西很多,希望學弟妹能多跟老師接觸問問題喔!
我想剛進大學大家都很茫然,因此我歸類出了應英系要畢業的五大關卡

第一關 服務學習 是全校學生都必須通過的服務學習,印象中似乎是零學分但是絕對必修喔!在畢業前要像超商集點一樣集滿74小時的服務時數,有分校外和校內要注意喔!應英系為了學生們的時數,在一年級時會安排打掃專業教室以換取10小時的時數,因此要認真打掃喔,因為學長姐會來檢查的,順帶一提我是我們這一屆最快在一年級就集滿的,這當然不是想炫耀,而是想勸學弟妹盡早完成比較好,到了三四年級才不會有負擔,有些人都快畢業還沒滿就一直跳腳,只能說是自作自受啊!所以千萬別拖那麼久喔~以下附上服務學習的網站: http://service.ncut.edu.tw/
第二關 證照 沒錯,進大學想畢業可是沒那麼簡單,有些證照必須考過才能畢業,首先是資訊能力證照,不知道學弟妹在高中時有沒有考過word的丙級檢定,假如有過就快快拿去抵免吧!學校對資訊能力證照是否通過的規定大家可以去查查: http://infoexam.ncut.edu.tw/,到底哪些證照可以抵免,至於沒考過的人不用擔心,學校會定期舉辦免錢的能力檢定,網站上還有題庫和練習系統,只要超過一定分數就過關,即測即評喔!考完馬上知道有沒有過,就是沒有一張證照而已。第二個是英語能力證照,不管是多益、全民英檢還是托福、雅斯,學校一樣有列出相關比對的方式,我這屆的話是多益750分通過,英檢大概是中高級初試,不過以後是否是這個標準我就不知道了,總之有個對照表可以看,學校有語言中心: http://lgc.web2.ncut.edu.tw/bin/home.php可以查詢資訊或是直接去問,另外晚上還有免費的語言課,像是日語法語或韓語等等,而系上網站則有英檢模擬試題: http://ae.ncut.edu.tw/可供練習喔!每學期學校都會舉辦兩次校園考,報名費比外面便宜也方便,學弟妹可多多利用,快利用時間通過它吧!再來第三個我不知道會不會也成為系上的門檻證照,那就是專案管理證照,這要說明有點長,可自行上網搜尋是什麼東西。
第三關 學分 學分這東西就要靠個人努力了,每一屆規定的學分數都不同,我這屆是要131個學分,不過我畢業時的學分是160個,因為我很努力修課,因此不怎麼需要擔心,至於你們的學分數就請上系上網站下載學分計畫表,裡面會詳列任何有關課程學分證照等等事宜,像學分的種類有分,並不是狂修課就好,像應英系分教學組商業組,各組需要的學分要仔細弄懂,而且上課要認真才能拿到學分,有些課程例如第二外語至少要修一門,而且必須上一學年才有學分,像這些是要特別注意,要是不懂可以問學長姐或系上助理,希望你們不用重修並順利拿學分。
第四關 實習 在我還未畢業時學校的新規定是未來每個學生都必須實習一定時數,而我當時四年級並未適用新規定,像我去了一間小公司實習兩星期共十天80小時,實際上很短根本學不到什麼東西,而學校規定學生實習是很好的,因為可以提前接觸職場,畢業後找工作就不是什麼都不懂的菜鳥,當然每個人實習的公司不同,有的可能比較辛苦是當然的,但是可以有收穫才最重要的,先告訴你們實習是不會有薪水的,我覺得薪水並不是必要的,重要的是人家公司願意教你的東西,畢竟公司也沒有義務要教我們,更何況發薪水,如果他們教我們東西還要發薪水,學生也不是做長久的,這樣哪家公司願意呢?不過人家公司也會看的,假如你認真努力不計較願意付出,說不定就把你留下來,還沒畢業就有工作了呢!所以啊,要看長遠一點,不要想說怎麼沒薪水就不想做,而是應該好把握表現自己的機會,所以去實習時要加油,學校也會舉辦實習博覽會,有很多廠商都會來徵人,這是很好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握住囉! 這是學校的實習平台網站大家可以看看:http://intern.ncut.edu.tw/
第五關 專題 這可是應英系最大的畢業關卡了,別的系所基本上都是用中文寫,而且學校圖書館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因為其他系所都有設立研究所而我們應英系沒有啊!不過這也沒關係,只要自己願意努力還是會有很多資料的,專題基本上應該是三下開始學研究方法,是教如何寫專題的課,不出意外應該還是由應英系主任蘇紹雯教授來指導,四上開始寫,給學弟妹的建議是在班上多觀察,有哪些同學比較認真負責,文筆也不錯的,可以考慮當組員,大概四到五人一組,不過我不知道你們多少人,人數會不會變就不能下定論,另外要早點想主題和找指導老師,每個老師擅長的領域不同,因此需要慢慢討論決定要找哪位老師。資料除了上網搜尋也需要實體資料,可以利用各大學圖書館或是國家圖書館,有可能會需要做問卷,這不一定是依題目而定,問卷需要投入大量心力製作準備,專題是考驗大家的能力,例如團隊合作蒐集資料、彙整資料、寫作能力等等,可以說在大學所學都要用上,如果通過了可以增長不少,因此要用心寫喔!在系上有放學長姊的專題可以參考,有疑問一定要趕快問老師,按部就班去完成,當然不是寫完就好,專題必須口試,由系上三位老師問你們問題來測驗是否知道你們在做什麼,穿著都有講究,口試完針對老師提出的問題作修改並印製,而且還會有專題競賽,總之後期光專題就可以忙好久了,請學弟妹務必要好好照顧身體,保持體力、健健康康的才能支持下去。
以上就是應英系五大關,人家說關關難過關關過,這五關你都過了就可以出師了,另外也建議學弟妹一二年級可以到外系多選點課進修,因為只學英文是不夠的,而且也不是四年過去就英文好到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何況英文好也不夠,還需要學其他東西,說到這點就要提一下也可以當第六關的就業學程,我沒歸類是因為不確定你們會不會有,就業學程是請外面的業師來上課,像是國際貿易實務,職場倫理等課程,對未來就業很有幫助,假如有開成一定要去上課啊!

其實想交代的還有很多,不過我覺得交代不完還是要自己去摸索才好,進了應英系除了努力學英文,有其他活動也多多參加吧!像是社團也行,讓自己增廣見聞,替自己的大學四年填滿寶貴的回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