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Prime】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化材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化材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

撰文者/無名

首先,恭喜各位新的同學加入化材系,大家對於化材系的學習課程可能會有點混亂,所以我大概介紹一下這四年大概在學習一些什麼,然後我不方便介紹哪些老師好過不好過,因為老師好不好是因人而異的,這方面我不能以太主觀的方式去介紹,有可能會影響同學的想法,在此先說明清楚。

為了方便大家閱讀所以我以年級去分類會比較方便介紹也比較簡單易懂些

 一年級:
各位在一年級的課程裡主要是重新複習高中職在教的東西,只是有些東西變成原文而已,例如:普化、有機、物理、材料工程等等,其他像是國文、微積分、還有英文課基本上跟高中大同小異,雖然說我們是工科但是培養基本原文閱讀能力也蠻重要的,在將來可能會遇到化學的專有名詞但是是原文的,若用翻譯機或者請外語系翻譯基本上還是無解,記得一定要把基礎給打好,雖然課程上會比較忙碌些,不過就當作暑假收心,回到高中職的讀書時代就比較沒問題了。

二年級:
各位在二年級就會遇到實驗課不過基本上麻煩的不是實驗,而是進階版的基工和化裝,例如物化、工數,此時幾乎每天都要與微積分當好朋友,如果微積分很強的話,會得心應手很多,而且很多東西都會交互應用,所以一年級打好微積分的基礎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是屬於工科的學生,所以會遇到很多數理計算的問題,腦袋會有點吃不消是真的,但是咬緊牙關還是要給拼過,原因我在後面的結語會補充。

三年級:
來到三年級,請鼓勵自己能活到現在,代表你已經撐過稍微麻煩的一二年級,有些夥伴有可能在一二年級熬不過去就已經先休學或者退學了,但是在三年級也有一場硬仗要打,我不清楚現在系上還有沒有強迫各位修專題研討,如果有的話請用盡心力把他弄好,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去找自己的專題指導老師,除了專題還有三年級的其他課程例如單元操作、化工熱力學,這幾門課也是相當硬的科目,所以請小心以對,這時你會感到身心疲憊,而且在我畢業之前系上有老師提議把四年級的科目提早到三年級給修完,這樣才能大四一整年都去實習,以前我們在三下時有些人已經是很少有課的了,但還是比起其他科系我們系上還算忙碌許多,一定要加油撐下去。

四年級:
四年級時已經進入大學生涯的最後階段,基本上已經幾乎沒有什麼課了,所以該把重修的科目修一修,或者利用系上的資源出去實習都是相當好的選擇,但也不能因為四年級了而開始鬆懈,我有幾位同學也是因為鬆懈了,結果在大四階段卻要提早離開學校,該做的要做好,並且決定自己畢業後的出路要做什麼,讀研究所或者直接出社會或者到底要不要繼續走本科系的行業也要提早決定,才能為未來鋪路。

結語:
在此我要特別說明一下,化材系的全名叫做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我們算是一個複合科系,所以我們學習的東西比別人多,有些科系畢業學分只要一百三十左右,但是我們科系卻需要一百四十,比起其他科系,我們多了大概一學期的課,例如我們系內的選修就分為材料學程與化學學程,要畢業的時候必須兩門學程都達到一定修課學分才算是到達系內的畢業門檻,所以我們四年的科目其實很繁重,我只能說盡量不要被當,尤其是想參加實習的人,以我們這屆為例,有人因為被當的科目太多,無法配合實習廠商的時間,所以根本沒有機會參加面試,而基本上有面試上實習廠商的同學畢業後幾乎直接進入公司當正職員工,對於現在找好工作很難的時代,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

接下來是心態問題,當你一直在科目上撞壁,你一定會覺得很挫折,但是千萬不要放棄自己,雖然我們讀書比別人差,維持成績不要太差不要被當就好,但是做事的態度不能輸人家,這道理一定要了解,所以增加自己的經驗是相當重要的,不過我並不建議去打工因為打工賺的錢可能就會回到暑期重修的費用裡了,那麼你們應該會問要怎麼增加經歷呢?我個人非常推薦社團,社團除了可以增加經歷,可以拓展人脈,而且有可能會有同系的同學,在考試周複習時可以一起複習,互相討論問題,休閒的時候也能有夥伴一起出遊,讓生活更增添一些色彩,是一舉多得好辦法。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會覺得很奇怪,大學不是應該會很輕鬆嗎?,我只能說不是的,雖然比起高中輕鬆,但是我們卻多了一樣要學習的東西,安排時間!!
因為在大學沒有人會很強迫的要求你們,所以要自己管理好自己,把大學畢業後的事情提早準備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就介紹到此,剩下的就讓同學們自身去體會會比較了解一點,祝福各位同學身體健康,學業順利,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