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機械系心得分享與介紹-自己的未來,自己闖!(上)

機械系心得分享與介紹-自己的未來,自己闖!

作者: 阿信

首先恭喜學弟妹進入機械系這大家庭,對於大一新鮮人,對於「畢」這兩個字似乎很遙遠,可是有一句話讓我畢業後感觸非常深,那就是「今日大一,明天大四」,好好把握大學四年珍貴的時光,這一句話送給你們。
   
我原本高職讀電機系,在高中暑假也接觸過科技新貴的職場,熬夜加班爆肝這就是科技業的辛勞,我嘗試過後就發現這行業不我想要的,所以在選填志願下我選擇工業之母-機械系作為我人生第二的轉折點。
   
進入機械這領域對我來說等於是從零開始,基本的力學,材力,等等機械必修的課程除了電學之外,其餘我一竅不通,對於自己的課業要求是ALL PASS,但是該學習的專業技能卻一點都不能馬虎,我的電腦繪圖證照也是透過系辦開的考照班所考取的,所以建議學弟妹系辦的證照考試班,盡量報名參加,除了上課不用額外繳錢,通過考試還可以申請補助,幾乎不用花到甚麼錢就能考取專業證照,這是出社會後不可能出現的好康,所以建議學弟妹好好把握,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空堂的時間去嘗試其他不同領域的課程,像是我的對於影片製作有興趣,利用空堂跨系選修文創的電影課程,體驗不同領域的專業課程,這也是大學自由的好處,有時間就可以去學習自己自己想學的知識,另外最後提醒英文畢業門檻,趁大一剛考完大考英語能力還沒衰退的時候報名檢定,拖得越久如果沒有一直增強自己的英語能力,到時需要靠補救教學才能畢業,這樣就犧牲掉了一些時間,所以建議學弟妹英語門檻越早考試越好。
   
至於社團,勤益的社團很多元,相信一定能找到與自己興趣相合的社團,對於我的大學生活我不希望它四年後只有LOL陪伴我,所以參加了很多社團,服務性的社團-真愛志工社,在真愛志工社我體驗到人生第一次國際志工,體育性的社團-網球社(校隊),連續兩年披戰袍,隨然成績不構理想,但是也累積不少大型比賽經驗,也參加了機械系系學會,舉辦過迎新,校慶鬼屋等數不清的活動,在社團可以學習的技能比較貼近職場生活,可以培養人際關係、溝通技巧還有活動企劃報告,這就是為什麼電視新聞常報導,即使專業領域不是最優秀的,但是人際溝通能力越強越容易獲得主管親賴,在求職的時候也有一定效果。
    最後的愛情就是真的是緣分,不是沒有只是未到
   
我在大學四年因象最深刻的就是參加華碩中區校園CEO的選拔活動,記得當時我才大二看到學校張貼的海報就上網填履歷,把大一大二參與社團的精力都填上去,結果第一階段我過了,進入第二階段製作市場調查,我詢問企管系的朋友該怎麼製作比較好,也花了好大功夫製作報告,結果順利闖到最後一關面試報告,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面試,整套西裝家皮鞋都是跟學長借,我去面試會場看到都是經驗超豐富的學長姐等級,也有研究生也一起參加CEO的選拔,雖然最後沒有順利選上,但是也給了我一劑強心針,原來勤益的學生也可以拚到這樣!
    進入大學生活一定有很多憧憬,不管事老爸老媽分享學生時代的趣事,或是親戚朋友暢談大學的自由,大家對於大學生活可以用「自由」足以形容,意味著你可以更自由的支配自己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