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機械系心得分享與介紹-自己的未來,自己闖!(下) 實習心得

實習心得

    關於大四實習很多人會思考,到底該不該?身為一個技職教育出來的學生,如果沒有工作經驗跟知識會不會被人笑?身邊的媒體在報導技職教育時,最常用的就是一技之長,像我是機械系科大的機械系跟普通大學的機械系,差異在哪裡跟畢業之後就就業差異性?我認為差最多的就是實習課程在科大可以學習到較完整的實習課程,而校外實習,我會解讀成是一種衍生,在於產業跟學術的連結,換句話說就是學以自用,這不就是我們讀科大的最終目標,讓樣都是社會新鮮人的我們能多贏別人的地方,就是在這裡。

    機械系的校外實習制度算完整,系上都會篩選適合學生去實習的公司,再請那些公司來學校舉辦聯合說明會,如果本上有想去實習的學弟妹,這場說明會很重要,大部分廠商都會介紹自己公司的薪資福利,以及開放應徵實習的缺額跟工作內容,建議可以先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去找,如果公司開的薪資福利條件符合的話,建議可以根系辦詢問歷屆有去那間實習的學長姐,去問問看學長姊實際的實習狀況,或是直接找時間去參觀工廠,想的總最美,現實總是殘酷,台灣的實習環境不像是德國他們願意花時間成本去培育下一代的人才,台灣的環境比較現實,有一些廠商是希望你去幫他多賺一點,當然有廠商真心在培育機械人才,一切就看你是以甚麼心態去參加實習,以及你去實習的目標,這些都是你去要去面試實習媒合會先準備的功課,接下來就是實習媒合會,跟外面徵才博覽會一樣,現場直接面試,多去面試幾家再去挑選,面試不只是公司挑你,同時也是你在挑公司,如果順利入取就可以準備心情出發實習了。

    我在這一年的實習,我建議學弟妹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很重要,如果只是當自己是員工而非實習生的心態去實習,這樣跟一般的工作沒兩樣,不用特地去實習,而是好好利用實習生這保護罩,大量去學習,衍生思考我現在的實習內容跟我所學的甚至是未來就業有沒有關聯,公司對於實習生都不會太苛責,自己要去大量的學習吸收企業的經驗,還有人事相處,不管之後有沒有要續留原公司,這些經驗都是你自己的,可以用來之後正式出社會作為一個很棒的經驗參考。

    最後建議學弟妹好好享受最後的學生時光,開始實習後跟身邊的朋友相處機會只會越來越少,妥善分配時間把握與朋友相處的時間,才不會忽略自己的原本朋友唷!




BY 阿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