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文創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作者:郭建麟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系(文創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作者:郭建麟
曾任文化創意事業系系學會(文創系學會)第七屆會長
對於文化創意這名詞,大家總是有無盡的想像。有許多人看到這名詞,會想到在各媒體五光十色、絢麗不已的「文創」。可能會想到一些文創市集、文創小舖,甚至是各式展覽。會看到這篇文章,代表各位比起看到這科系就傻傻的填下去的OAO強個幾百倍,先從大多數人會有的想像講起好了。
「我因為想畫畫,而且對於本身科系也乏味了,所以想要選這科系。」

班上真的有很多人因為想畫畫、想創作而選擇這個系,系上也有相關的課程。因為我是設計群的(我們系有三個類群,商管、外語、設計),基本上是不會去選設計方面的課程,但有為了湊學分()選過。上課方式跟高中時差異很大。大學明顯就比較放任,課程進度也很慢,一個學期真的學不到甚麼。雖然進度慢有可能是老師的問題,但我可以說老師很注重自學能力。如果真的要有所收穫,就是要自己找書或是上網學,甚至就是請設計群朋友教你。自己要很有自制力來學習,不小心混著就畢業的不在少數。
我們系主要都在學甚麼可以看學分計畫表比較清楚,那個計畫表就是依照老師當前的規劃去製作的。每個學期都有可能會有變動,我大一時候看那個計畫表想說大學生涯要選哪些課,結果最後那門課不見了!像這樣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情形是很常見的(有時是想選的課太熱門,選不到想要的課)
雖然我不能給予各個課的看法(因為有很多新的課,或是更改課程大綱、換老師)但我可以說明我們系注重的能力。除了上述說的自學能力,老師極度注重的就是團隊合作、企劃能力,以及口語表達(上台簡報)的能力。大學四年基本上就是分組寫企劃上台報告,這樣講似乎有點誇張,但分組報告是很頻繁的事情,寫企劃是因課程而異,有些企劃還要作出實體,例如你企劃了一個文創商品,你就要把它做出來,系上稱這個為小專題。
除了以上這些,我認為寫作能力也蠻重要的。如果你作文能力很好,在我們系會蠻吃香的,因為寫企劃本身也算是寫作的一種。我們系不常考試,期中期末考已繳交個人報告為主。即使要考試,也是申論題居多,申論題就是一種作文。
想知道我們系的在幹嘛,以及未來可以做甚麼職業,可以看一下的網頁。
這是我在打這篇時才發現的,以前沒有這東西都不太知道自己學這些能幹嘛,這樣列出課程地圖是比較明確了,可以把它想像成科技樹。但我印象中很多課會因為許多不明原因不開,如果因為這樣子在地圖中迷航了怎麼辦,也許到時又會再修改地圖吧。
現在雖然主要分成文創設計、文創行銷,但我四年上下來,覺得我們系比較偏向於文創行銷。就跟上面所說的,因為我們系比較注重企劃的能力。而且畢業後如果要照著課程地圖去做職涯發展,我認為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畢竟只靠幾門課,要學會其他人大學四年所學的專業是非常困難的。
以上是文創系的介紹兼心得,重點就是自學很重要,系上注重團隊合作、企劃能力,以及口語表達的能力,雖然有畫圖的課,但整體來說偏向企劃偏向行銷。
以下是概略講解進來文創系後該注意的事情。
來說明大學期間很重要的學分計畫表,各位新進來的同學們,要看105學年的計畫表。我在打這篇的時候還沒有105年的計劃表,那就看104年的吧,基本上會一樣。
請點開104年的學分計畫表
 
http://cci.web2.ncut.edu.tw/files/11-1018-2578.php
學分計畫表就是系上的遊戲規則,有甚麼課都會在上面(只是不一定會開)。看這個比系網上別的地方的課程綱要都準確,只有要變動都會更新,右上角也會寫說哪時更新。
先來看看必修,大一是必修最多的時候,可以依照自己的能力再去選擇選修。我記得我大一的時候很忙碌,但現在似乎減少很多必修科目,能多選就多選吧,不然依照目前遊戲規則是只有大四才能下修,簡單來說選不到就等大四吧,到大四那門課突然不見了就節哀吧(欸。
大二這邊的校外實習,也就是表單最下面「備註」的320小時多元實習,他是在二升三的暑假,每天八小時總共40天。如果想利用連續兩個暑假來當兵的役男,可以問問系辦                      專題。因為我們系的專題是三下到四上,中間有個暑假,很多專題組別會停擺,有些會在這暑假衝刺,可能要想想自己到時能不能同時負荷實習跟專題。
關於專題可以到以下網址看看,這是我們的畢展,算是專題做完後的成果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dcci6th/?fref=ts
在大四上辦完畢展之後,如果你必修都及格了門檻也過了,而且學分也修滿了(你們現在是129),大四下就可以申請整學期的校外實習。一個提早畢業,先去工作的感覺,但不是真的畢業,還要繳學費。根據老師的說法,業界在過完年很多人都會換工作,這時候比較容易找到職缺,如果校外實習做的不錯,畢業後就可以直接去就業了。
再來說明一個很多人都會有的迷思,許多人認為提早修完課就可以提早畢業,或是不用來學校這是很錯誤的。提早畢業還需要成績優異,如果無法提早畢業,每學期還是要修最低學分數,印象中一到三是10學分,大四是9學分,所以還是要來學校,只是可以把它集中在一天之類的,或是真的不想來學校就去校外實習。 大學部成績優良提前畢業辦法 http://oaa.web2.ncut.edu.tw/ezfiles/2/1002/attach/15/pta_21728_5224725_49911.pdf
學分計畫表第一頁最下面的校共同選修,那個基本上不是強制的,但如果有役男想減少當兵的時日,可以考慮多修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我現在有點後悔我大四時沒有選。
學分計畫表第二頁就是系上選修,總之就分成三大類。印象中老師說過,文創設計以及文創行銷修滿一定學分,畢業的時候除了畢業證書之外,還會有一個證明,只是相關法規好像都沒有看到,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可以再去問問系辦。
大概就是這樣吧,想要知道更多文創系大學生涯的事情,可以看看去年學姊寫的。我覺得他寫的很好,在這裏也證明了作文能力的重要。
以下就是連結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