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學系(景觀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2)。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學習心得分享與介紹】

撰寫者:李氏學姊 (景觀系所屬)

在勤益的生活裡,不管身為哪科系的我們,想必在心中都有個想成為的自己,而這個期望,可能經常飄移不定,或甚至已經拋至腦後。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個鍵入,世界就在你手上,如此方便的資訊取得,因此我們缺少了思考,容易讓自己的定位產生迷茫,有一種較遲鈍的人類種(例如:我),也在大學最後一年才整理好自己"明確的人生目標"或是找出個人"使命感"。各位學弟妹,也請別擔心,在大學生活裡,讓自己去嘗試各種人事物,而這才是自我成長與思考的唯一途徑。



【學習分享】以景觀系為例

(一)大學新鮮屁股 - 入學前必須注意的第一點!!! 先了解自己未來要就讀的科系理念。這是自己對於人生負責很重要的態度,自己的路,自己走,而不是依靠旁人的引導才學習。
景觀系課程的第一年不外乎,"認識植栽""操寫圖鑑",以及"設計創意發想
三個重點,這是基礎,也是最容易忽略的重要因子,強烈建議! 如果時常在操寫植栽表或是繪圖時,感到乏味、不了解為何做,請開口詢問老師,相信老師們都會給你回答,不同老師可能也有不同回覆,這是有趣的地方,答案不只一種。

※景觀系同學需擁有書籍:台灣原生種植物圖鑑(未來社會上也用的到)

(二、三)大學滑嫩屁股及焦黃屁股 - 是大概已經摸熟了自己的周邊環境的狀態,不過找些時間到台中市或是外縣市旅行是很好的學習滋養,生活不能只有課堂學習,也有要有戶外探索,這些都是學習。
蠻慶幸的是,景觀系的課程時常會結合校外教學,植栽認識、社區營造...等,是很好的戶外學習,時常會有其他系的同學小小虧我,怎麼看我們一直往外跑,的確戶外學習的會夾雜著玩樂,但實際的感受,其實會產生好奇感並會試著探索,如此一來學習才更容易吸收。

※額外分享:系學會的日子
成員會進入系會的原因都不同,我則是因為很喜歡認識人的個性才進入,並且留到大三交接給下一屆,但進入系會後,心情有不同階段的掙扎,隨著年級的上升,必須要承擔的責任也越重,系會不是玩樂的地方,是一個平台讓你去實際接觸人與人的合作相處,可以相識不同科系的朋友,是很令人好奇、很興奮的。當開始要去籌備、討論活動事宜時,你可直接感受到有不同的做事態度、不同的想法的人,這不同於你在系上課堂與同學討論相同的課題,這是你換個位置,並代表著系上與不同系所的同學們在互相學習,對我來說,其實是個辛苦,但可以盡情展現自己的經驗,所以建議學弟妹們,不管是參加校內外的團體活動,都試著去接觸不同事物,一定都會有所收穫,那是你強行把自己屁股巴著黏在校園椅子上感受不到的。

(四)大學老屁股 - 即將進入另一個新鮮人階段的思考期,畢業絕對不即失業!
期望各系所的學弟妹們,都在大學最後一年找尋到自己的人生目標了,這個目標,隨著自己的成長,會有所不同的詮釋,但每個階段都相同地是在目標而努力,讓自己持續不段的學習、思考著。

最後一年的景觀,除了經歷畢業設計製作的掙扎挑戰,我也嘗試著到台灣以外的地方體驗,用第三者的角度去看一個國家的社會現象、生活型態,感受是很強烈的,尤其當我回到家鄉更是明顯及衝擊,當一個人有著想去了解其他國家的想法,我覺得是很不錯的,但也不是一頭熱的去享受、旅遊,我深信每個人在每分每秒做的每件事,都是在學習,當你開始思考了,也可能就體悟出Life is short,but the world is big的真諦了!

很多人在說,"學生腦不同於社會腦",其實對錯一半,若你在大學保持良好的閱讀習慣,或許你在這其中,就會得到一點忠告,在大學裡不管與教授、同學,都是一種對等關係,因此對於上屬、下屬的觀念較薄弱,我還未體會到,所以我也正在緊張,擔心會不會進入職場後得罪到誰,不過我想! 只要保有一份為自己目標努力的心態,學習會勝過於擔心。

※以上都是個人淺見,希望學弟妹們能從不同的書籍或是實際體驗,去找出自己的那套學習心得,期許你們都可以成為自己期望的那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